|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学校召开第三次审核评估推进会——本科专业评估分析汇报会
日期:2017-05-05 16:12:07 来源: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5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三次审核评估推进会暨本科专业评估分析汇报会。全体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成员、专业评估校内专家组组长、各二级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评估办主任郝延军向与会人员作了专业评估分析汇报。他介绍本次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共设6+1项一级指标,29项二级指标,79项主要观测点,评估指标围绕专业建设基本要素,定性定量相结合,分类评价,数据支撑,事实判断,结果导向。本次汇报主要针对专业的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和教学资源、学生发展及培养效果等可以量化的29个观测点进行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分类评价,指出我校目前在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和教学资源、学生发展和培养效果以及专业管理与持续改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评估专家杨小庆代表专家组发言,他提出四个方面建议:一是关于培养目标,他建议各专业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转型要求,进一步研究和推敲如何确定培养目标,如何构建培养方案,如何改革课堂教学;二是关于教学改革,他认为一流的专业要靠一流的课堂教学来支撑,因此必须从上到下重视更新理念,并强调了成果导向教育和以学生为主中心两个核心教学理念;三是关于教师队伍,应当发挥学校良好的教师教育资源,对新进教师开展教师业务培训,建立比较完善的岗前培训制度;四是关于二级管理,应当设立专业建设负责人岗位,出台一套完善的包括职责、遴选、考核及待遇制度。

徐可为校长对评估专家的工作给与高度的认可,他指出学校两次开展专业评估历时近半年,在学校历史上是创举,呈现出学校专业建设多个方面的问题,但也为学校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事实依据。根据评估结果,他部署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严格课程体系建设。人事部门与二级学院结合学校“放、管、服”工作和特聘岗设置契机建立专业建设负责人岗位制度。教务部门加大对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规范管理;二是完善专业发展规划,严格质量保障环节。对专业发展规划中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改革、教学科研基地建设等环节进行补充,同时完善学院的质量保障体系,加强督导队伍建设;三是完善追赶超越机制,严格评议竞争程序。借鉴擂台赛模式,在全校范围内初步开展两类擂台,一是行面向二级学院院长主题为“说现状、找问题、创特色、争先进”的擂台赛,二是面向职能部门主题为“说服务、谈效能、凝亮点、创一流”的擂台赛。

雷英杰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专业评估相关数据结果让他感到非常震动,专家们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所提的建议,对于学校在当前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节点时期非常重要。结合评估结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二是持之以恒开展“三风”建设,营造育人良好环境;三是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加速释放发展活力。

他强调要通过抓教学科研这一主业为中心,促进工作作风、教师教风、学生学风实质性转变和提升,打造一批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培育一批高层次的科研成果、培养一批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为追赶超越和建设“四个一流”奠定基础,最终实现学校申硕、升大的发展目标。

据悉本次专业评估目的是为了全面考察学校本科专业建设现状,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增强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为保证此次评估工作能够切实有效开展,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进行了广泛调研,编制评估指标体系,制定评估方案,利用专业评估系统开展评估。首批邀请韩江水等21名省内兄弟院校专家,在前期认真审阅我校专业的自评报告、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发展规划及支撑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听取专业汇报、实地考察、深度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积极开展评估工作。2017年3月学校组织36名校内督导专家开展第二批专业评估。

在两轮专业评估中,专家组先后共深度访谈了校领导、主要职能处室负责人、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师、学生等120人次,听取专业汇报45场,随机听课看课156门,调阅毕业设计(论文)686份、抽查了164门课程的试卷6560份,抽查了教学大纲、实验报告、学年论文等教学资料,查阅了学校发展规划、教学管理制度、师资情况、专业经费投入等各类支撑材料1000余份,分别召开了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教师、学生等座谈会共135场,参加座谈会人员共计900余人。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7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