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认证动态/ 正文

学校召开学前教育专业课堂教学评价座谈会

7月7日下午,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组织校级督导专家在学前教育学院召开学前教育专业课堂教学评价座谈会。杨小庆、于萍、杨晓慧、申亚民、晏志军5位资深教学督导与学前教育学院教学、科研副院长、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青年博士等20余名教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座谈会由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副主任王晓翌主持。

杨小庆老师首先代表督导组对学前教育专业整体听评课情况进行反馈。本学期督导组采取随机听课即时交流的方式,先后共听评课14门,61人次,其中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包括理论课、实践课及艺术类课程。杨小庆表示,绝大多数老师普遍有比较突出的敬业精神,有良好的专业基础、教师素质和教学基本功,课堂教学准备充足,投入专注,和学生有亲和感,学生的参与感强烈,课堂气氛活跃,达到了教学目标。有部分教师在理论课教学中,表现出践行“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力图改革课堂教学,尝试任务驱动式、讨论式教学的愿望,同时付出了自己的努力,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地方。但从整体效果上看,老师们对“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缺乏钻研,对“OBE”教学方法认识不足,体现在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没有形成有机的整体,“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和“OBE”教学模式的要义未能充分展现。

于萍老师为大家重新解读了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中关于师资队伍素质能力要求和课程内容要求等相关内容,结合听评课情况她认为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素质达到了专业认证的标准和要求,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但是在课程内容的选择上缺乏前瞻性,建议可以大量引入优秀的教学案例,丰富教学方法和手段。

杨晓慧老师重点分享了在课堂教学改革、课程团队建设、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线上线下课程建设、PPT制作展示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并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晏志军老师提出应该加强教师培训,建立“校、院、教师”三级培训体系,鼓励教师“引进来”和“走出去”,提升软实力。申亚民老师在课程设置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我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有自己的特色,但要保持特色又有创新还需持续改进。


随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积极发言,认为这种座谈形式交流方式非常好。以往被督导听课的次数很多,但是真正有效的意见反馈很少,与督导之间的交流更是不充分不深刻,希望能进一步加强督导听评课意见反馈交流,能够一对一进行指导。三名新进青年博士也依次谈了自己工作以来的体会和想法,在不断磨练提升教学技能的同时更认识到高水平的学科素养对课程支撑的重要性、教学设计的重要性等,并期待督导能够多听她们的课,为课程诊断把脉,帮助她们进步,体现出积极的学习态度。

王晓翌表示,课堂教学永远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只有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才能让专业走的更远更好。我们接下来会一如既往的协助专业做好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会后一些教学一线教师主动和督导老师之间开通了微信渠道,以经常保持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