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认证动态/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迎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进校考查

912日至15日,教育部组织专家团队对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师范类专业认证进校考查工作,本次认证是陕西省首个接受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

9月13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我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教育部专家组成员宋冬生、侯莉敏、裘指挥、赵长明、刘乐珍、申斐、曹建升,陕西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工作处处长王彬武、副处长周淼、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秘书长许广玺、副秘书长王恒超。我校党政领导班子出席见面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前教育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相关学院负责人、师范类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宋冬生教授主持。


宋冬生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对本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要求做了说明。他指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认”是指通过专业举证、专家查证,来认定专业师范毕业生是否达成了“一践行三学会”的毕业要求;“证”是指要证明专业是否建成了面向产出的师范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从专业认证的角度讲,落实立德树人,就是育大国良师。专业认证要做的事就是要“牵线搭桥”,牵面向需求的线,搭产出服务的桥。

陈刚校长代表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蔡军汇报了专业情况。会上,专家们针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核心问题进行了询证,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进行了回答。

见面会后,专家组进行实地考查。考查了我校的师范生教学能力训练中心、学前教育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等,并进行听课看课、调阅课程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毕业论文、实践材料等;查阅学校和学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访谈学院(专业)教师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校领导;访谈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走访了高新文理幼儿园。通过考查,全面了解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质量。 



专家们经过三天的考查交流论证,9月15日上午,在学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宋冬生教授主持,莅临会议的有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陕西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工作处处长王彬武、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副秘书长王恒超;我校党政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前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及所有专任教师、相关学院负责人、师范类专业建设负责人参加了反馈会。

宋冬生教授首先代表认证专家组对现场考查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简要概括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特色优势,肯定了西安文理学院在师范人才培育上取得的成绩。他认为西安文理学院是有两个“高看”:一是高看师范。概括起来就是两个词,第一个“悠久”,指师范有百年的师范办学历史,一直传承到现在。第二个“优久”,指学校的学科专业定位就是“师范做优”。二是高看认证。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起步早、整体推、建制度、有督察”,尤其是对学校的督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学前教育专业面向需求,反向设计三个目标,初步形成逻辑关联;面向产出,正向施工三个支撑,初步形成支撑结构;聚焦底线,产出评价三个机制初步建成并运行,两线建设初见成效。


专家组其他成员依次对标专业认证指标点,分别从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和学生发展8个方面进行了反馈,充分肯定了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成效和专业认证工作,同时就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一作了分析和说明,并在课程与教学、质量保障、专业资源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与希望。





蔡军在会上进行表态发言,他首先对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省评估机构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专家们给予专业的肯定、鼓励和鞭策表示深深的谢意。随后他代表专业表达了整改的诚意和决心,表示一定学习领会专家们提出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厘清思路、限期整改、狠抓落实。

陈刚表示,专家们在校期间以极其精湛的专业素养、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忘我的敬业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们感动,从专家身上看到了作为大国良师的风范。


他代表学校表态:一是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把反馈意见和建议作为深化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的着力点;二是聚焦短板,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同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以评促建的成果,有力保障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三是深化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要把此次认证工作与学校的长期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全力做好整改工作,全力提升学校本科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发表讲话,他表示省教育厅本着抓好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构建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的思路,按照“成熟一个、认证一个”的原则,遴选具备条件的部分院校师范专业率先开展认证,西安文理学院是我省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第一家,希望能为全省开个好头。针对专家们的反馈,他对学校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直面问题,切实抓好整改。二是持续推进内涵发展。学前教育专业作为全省第一个认证的专业,特色鲜明,面对建设国内一流专业的奋斗目标,在内涵发展中如何找准抓手、再上台阶要做深刻而细致思考。三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用好教育评价指挥棒,充分发挥学校培养教师的阵地作用,完善师范生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大做优做强教师教育,坚定不移培养高素质“人民教师”,继续擦亮教师教育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