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评估与认证/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审核评估专项工作会议纪要

西安文理学院审核评估专项工作会议纪要

2023年第1期

  间:2023年9月27日(星期三)

        上午9:00到12:00  下午2:30到5:00

  点:明德楼负一层D0001会议室

主持人:王晓翌

 

9月27日,学校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项督导检查会,组长韩权,副组长郝延军、杨小庆及其他各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规划处李瑞星、学生处张亚环、国资处苏莹、招就处李小勇、党政办张喜平、教务处付洪冰、人事处宋涛、评估中心王晓翌对各自职能部门本科生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过程和内容进行了汇报。督导专家认真听取了各职能部门的汇报后,指出各部门基本完成报告初稿,但报告撰写仍存在以下不足:一、定位高度不够,在理念认识、指标解读上存在偏差;二、内容融通性欠缺,缺乏贯穿始终的总体理念;三、报告撰写针对性不足,未能充分结合学校实情,缺乏支撑材料。四、描述精准度、文字精炼度不高。五、举措例举宽泛,缺乏具体可操作性,成效局限于个别获奖材料,覆盖率低、典型案例少。

针对评估报告所存在的问题,督导专家们对下步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审核评估必须是“一把手”工程。部门正职要高度重视并亲自主抓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审核评估的相关材料,领会并落实审核评估的各项具体要求。

第二,部门自评报告的撰写,要站在全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全局角度看部分,围绕审核评估的要求和理念,用整个评估报告的整体理念去统领报告的各个部分。综述部分材料应该首先陈述我们工作的总体理念,基本思路,然后再写出具体措施和和工作成效。

第三,每个二级指标的材料的组织,应该按照理念—措施—效果这一逻辑顺序撰写,关注效果,要标明支撑材料目录。在下一步材料的组织和撰写时要避免空泛,要把文字聚焦于我们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中。应注意对各项指标怎么认识、如何实施、实施怎样、如何改进、效果如何的前后关系。

第四,评估报告文字要简练,图表要清晰,数据要翔实,多用数据说明问题,如近三年各项教学经费支出可以列表呈现。对存在的问题要找准写透,原因分析透彻,提出改进的措施具体可行,避免空话、大话和套话,清除与审核评估指标无关的内容。

第五,对于上一轮审核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部分,要回答如何改进和加强,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体现持续改进理念。

 

专家组组长韩权,副组长郝延军、杨小庆及专家组其余成员;党政办、评估中心、教务处、人事处、规划处、学生处、国资处、招就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席:韩  权  郝延军   杨小庆   于  萍   杨晓慧   晏志军 申亚民  王晓翌  张力宁      

  席:付洪冰  李小勇   张亚环   苏  莹   宋  涛   张 佩 张喜平  张国良  李瑞星

 

 

送:校领导

发:党政办、评估中心、教务处、人事处、规划处、学生处、国资处、招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