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评估与认证/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审核评估专项问题会议纪要

西安文理学院审核评估专项工作会议纪要

2023年第2期

 间:20231017-10月20日

 点:14个二级学院会议室

主持人:王晓翌

 

 101710月20日学校审核评估(教师发展中心)分两个小组,对全校14个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展开专项督导检查会,长韩权副组长郝延军、杨小庆及其他各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音乐学院、文学院、体育学院、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全体14个二级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对各自学院本科生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及自评报告撰写过程和内容进行了汇报。 

针对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和审核评估报告所存在的问题,督导专家们对下步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健全学院推进审核评估迎评准备工作的长效机制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党政领导要亲自主抓此项工作。学院领导班子要利用例会或党政联席会等机会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凝练学院自身的办学特色,为自评报告的高质量完成提供指导性意见。要按照学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有条不紊地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进度明晰,责任落实到人,进度精确到日。切不可临近检查紧急突击,检查过后就暂且搁置。

二、对标审核评估指南要求,凝练自身工作思路、举措、成效,提升自评报告的撰写水平。第一、自评报告每一个二级标题都建议以工作开展的思路或总体设计——具体采取的措施或出台的制度机制——达成的效果——存在的问题或不足(可以放到一级标题的后面集中写)——改进的方法和成效的模式去组织内容写出学院自身的工作特色举措,不可千篇一律,照搬照套。第二、自评报告要聚焦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党的领导、教学科研成果、学生发展等各个方面的内容都要围绕这些工作如何服务于学院的人才培养来阐述

三、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和档案的规范化建设

作为教学单位,学院一定要加强教学管理制度的建设,不能只是管理制度的简单汇编,要认真检查每个文件是否与时俱进,是否符合OBE理念,格式是否规范。凡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的文件制度均需套学院红头,落款必须加日期。过早的制度文件可用修订版出台   

制度执行过程中,必须注意收集整理过程性材料,要能说明这个制度学院确实执行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让制度成为“活”的制度审核评估就是要用数据和事实作为举证材料。

各学院规范档案材料的管理,建立健全审核机制。各学院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近三年毕业论文、考试试卷(含考查课的考核内容)、教师听课本、督导听课记录的档案材料进行一次全面的质量检查,对于不规范、前后矛盾、缺少签字等问题逐一发现并整改。如有缺失不全的情况,要落实教师在规定时间内补齐。收集好的教学档案材料要集中存放,分门别类,做好编号或清单,便于快速查找。建立健全审核机制毕业论文、课程大纲、试卷及过程性考核均需有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教学副院长的审核签字

四、高度重视院级教学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的过程性材料

教学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情况是审核评估检查的重要内容,学院要有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文件,说明学院的教学质量监控的内容、执行的标准、负责的人员、运行的闭环机制(检查-反馈-整改-再检查)。学院要有专门的教学质量监控机构,包含具体的人员名单和具体的分工。不要遗漏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毕业生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方面的外部调研材料。此外,校院两级的教学质量监控近三年的过程性材料(毕业论文、课程考核、督导听课)的评价材料、反馈材料(整改报告)等要准备齐全。

五、加强教师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和青年教师的培养

课堂教学是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和专家进校线下评估两个阶段都要检查的重要环节,二级学院作为教学单位,教师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与学生充分互动至关重要。一方面,学院积极开展观摩课、示范课教学,引导教师积极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激活课堂,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考核丰富性另一方面,随着近两年学校人才引进力度的增大,各院系青年教师增加了不少。学院要落实学校的课堂教学准入制和青年教师指导制度,为每个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加强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规范、学校教学管理制度的宣传和教育,提供青年教师指导制度落实的过程性材料。

六、整理关于“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举措和成效

学工口要仔细研究,细心整理以育德为重点,助力学生成长的举措和实效,具体到学生的各项活动,是否有活动的整体规划,能体现出德育工作既生动又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学工口可从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和社会活动的成效、毕业生的事迹和用人单位的评价几个方面进行整理。

 

专家组组长韩权,副组长郝延军、杨小庆及专家组其余成员;音乐学院文学院体育学院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全体14个二级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席:第一组     杨小庆   晏志军   郭东道   王晓翌    

     第二组  郝延军      申亚民   杨晓慧   仇立慧

 席:14个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送:校领导

发:音乐学院文学院体育学院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