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度试卷及试题专项检查评估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规范考试要求,提升试卷质量,构建科学合理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考评机制。学校决定开展2018年度试卷及试题专项检查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检查范围

2017-2018学年期末试卷,重点抽查2018年进行课程综合改革的期末考试试卷。

二、检查内容

1.考核效果:对进行考核方式改革课程的考核效果进行检查评估。

2.试题质量:试题是否与课程教学大纲相符。题目覆盖面、难易程度、题量大小、重复率大小、题型分布情况;试题卷面是否清楚、准确,试卷内容有无错误。

3.试卷评阅:参考答案是否准确,评分标准是否合理、评分过程是否规范;阅卷教师是否认真填写试卷分析表,是否对卷面成绩进行分析,是否分析集中得分和失分的原因,并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

4.成绩评定:是否按学校规定的要求评定该考试课程的总评成绩,各部分构成比例是否符合规定,平时成绩评定是否公正透明有依据,成绩表签名是否完整。

5.试卷管理:试卷审批程序是否齐全,装订材料是否齐全,装订封面内容是否填写完整。

三、时间安排

试卷评估时间从926日开始,到112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院自评(926日—1012日)

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安排,检查自评内容:

1.依照以往试卷专项评估工作反馈意见,检查问题的整改情况,重点查看2017-2018学年试卷、试题存在问题的整改效果,并认真总结整改情况。

2.对进行考核方式改革课程的进行自查,重点对考核效果进行评估。

3.填写《试卷自查情况汇总表》(见附件4),经院长审定签字盖章后,于20181012日前报送教务处(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第二阶段:学校集中检查(1013日—1030日)

学校从2017-2018学年期末考试考查课中随机抽调一定比例的课程试卷(具体科目另行通知)和相关考务材料,按照《西安文理学院考试试卷及成绩评定评价方案》的指标体系和《评价结论标准》(见附件1)进行集中检查评估。评估结束后各检查评估小组组长对照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逐项进行汇总、分析,形成本小组检查评估书面总结。

第三阶段:反馈整改(1031日—112日)

学校评估小组对反馈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形成评估结论及意见,以书面形式向校领导、相关部门及各学院反馈。各学院根据校评反馈意见和建议,针对问题,积极整改,于112日前书面提交《XXX学院2018年度试卷质量整改情况报告》。

三、人员组成及分工

各学院自查人员及分工组织由各学院自行安排。学校检查组由校院两级教育教学督导、教务处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做好试卷专项检查评估的组织、实施、协调、联络、反馈等管理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试卷质量是反映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要加强对试卷专项检查评估工作的重视、组织和领导,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按时保质做好本次专项检查评估工作,严把试卷质量关,实事求是对本学院的试卷质量和管理进行认真全面的自查和整改。

(二)参与检查评估的全体成员要加强学习,结合学校关于试卷管理的相关规定,熟悉评价指标体系评价质量标准,按时参加检查评价活动,以高度的责任心客观公正地给予评价,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试卷专项检查评估的工作任务。

(三)《试卷自查统计表》《试卷质量整改情况报告》是学校重要的教学档案及评估依据,请各学院务必认真撰写,按时提交。

(四)各教学单位送交学校抽调的试卷和相关考务材料,应按调阅要求完整提供,并做好调阅交接材料目录,办理调阅手续,妥善保管好调阅试卷和材料。

(五)各学院要落实专人负责配合校评专家组工作,做好试卷及相关资料的前期准备,落实集中检查场地,确保评估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本通知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联系)

联 系 人:李 蕾 电话:  88272919

电子邮箱:lilei@xawl.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