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关于开展第二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相关部门:

为深入推进我校师范专业改革与发展和专业认证工作,进一步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育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二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全体师范类专业学生。

二、大赛分组及比赛内容

(一)大赛分组

本次比赛分为学前教育组、小学教育组和中学教育组三个组别,三个组别根据比赛项目和参赛对象具体分AB组。

(二)比赛内容

考核师范生通用技能和专业技能为重点,三个组别比赛内容如下:

1. 学前教育组

学前教育组A:学前教育专业20192020级学生参加,比赛内容包括语言表达、专业基本功展示(包括幼儿歌曲弹奏、幼儿舞蹈展示、幼儿简笔画)两项。

学前教育组B:20172018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参加,比赛内容包括语言表达、专业教学技能展示(包括教学设计与说课稿、模拟上课、课件制作或教具制作)两项。

2. 小学教育组

小学教育组A:小学教育专业20192020级学生参加,比赛内容包括书写、语言表达两项。

小学教育组B:小学教育专业20172018级参加,比赛内容包括书写、语言表达、课堂教学综合能力(包括教学设计、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教学评价)三项

3. 中学教育组

中学教育组A:师范类专业20192020级学生参加,比赛内容包括书写、语言表达两项。

中学教育组B:师范类专业20172018级学生参加,比赛内容包括书写、语言表达、课堂教学综合能力(包括教学设计、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教学评价)三项。

各组别比赛内容的具体要求、权重、评分标准及流程详见附件12

三、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

承办单位: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协办单位:文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一)大赛组织委员会

 任:陈  

副主任:韩    

 员:郭        郝延军  韩红建  杨渭清

张运良  翟云  张天社      张军学

   徐东升            

王晓翌        

组委会全面领导和组织比赛工作。学前教育学院负责学前教育组竞赛组织工作、师范学院负责小学教育组和中学教育组竞赛组织工作

(二)评审专家组

1.大赛命题专家和评委由高校教师和中小学幼儿园一线教师(含中小学教科研人员)组成。

2.命题专家和评委在各学院推荐、组委会遴选的基础上聘任,每一组评委由7人组成,其中来自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专家不少于3人。

3.专家遴选标准

1)责任意识强,能够认真、公正、诚实地履行职责。

2)中小学幼儿园一线教师(含中小学教科研人员)中产生的专家需具有高级职称,高校专家一般需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艺体类专业除外);教龄原则上为10年以上,教学经验丰富。

3)熟悉学前或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基本情况,并具有相关学科专业教科研的实践经验。

4)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满足命题出卷工作的需求。

5)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选拔考试中承担过命题或评委工作的专家优先遴选。

4.专家组职责:根据分工,负责相关比赛项目的命题组卷、制定评审标准及细则,参加现场评审等工作;在组长领导下,研究解决大赛过程中出现的学科专业问题;完成大赛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大赛进程

(一)学院初赛20201030-1120日)

1.组织:各学院按照学校通知要求,结合本学院师范类专业的学科特点,成立院级比赛工作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具体组织本学院全体师范生参加基本功大赛的培训和比赛。

2.训练: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教学基本功大赛对培养、检验师范生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意义,积极调动校内外有效资源,针对学科专业知识、教师教育课程知识、通用技能、专业技能等内容,对参赛选手进行赛前指导和训练。

3.推荐:各学院在院级竞赛的基础上,按照组委会规定限额(附件4),择优向学校推荐参加校级比赛,填写《西安文理学院第二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3,签字盖章后,于1125日前将所有材料统一报送组委会办公室

(二)学校决赛20201216-1225日)

学前教育组决赛包括语言表达、专业基本功展示(教学技能展示)两个单项,小学教育组和中学教育组决赛包括书写、语言表达、课堂教学综合能力三个单项。决赛时间地点由学校根据比赛进度另行安排。

五、奖励

大赛设单项奖和综合奖,每个奖项分设一、二、三等奖,分别按参赛类别(组别)、参赛学生数的10%20%30%的比例赛出一、二、三等奖。

六、工作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师范生基本技能大赛在实现产出导向理念,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中的重要意义,以竞赛为抓手,全面提高师范生的实践能力。

2. 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重在过程,各学院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实求是的态度做好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为确保比赛的质量,学院可依据学校的总体要求,制定院级比赛实施细则和评价标准。学院的重视和组织工作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依据。

3.学校竞赛工作小组人员在大赛中应合理安排,组织衔接到位,做好管理和服务,保证比赛高质量进行。


                          西安文理学院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组委会

                                                          202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