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 关于印发《西安文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2-2024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西安文理学院

关于印发《西安文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2-2024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各学院:

     《西安文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2-2024年工作方案》经2023年1月4日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西安文理学院

                                2023年1月4日

西安文理学院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2-2024年工作方案

 

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教督〔2021〕1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报送“十四五” 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计划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特制定《西安文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22-2024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以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教育部、陕西省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文件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之路。

(二)工作目标

将评建工作与学校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及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推动学校“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校成立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育选    

副组长 李忠良          邬连东      刘明利

     鸿

 员:学校各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

工作职责:负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实施;审定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自评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重要材料;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指导、监督和检查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审议、协调和决策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重大事项、政策措施;落实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经费,为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

领导小组下设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地点在教务处(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教学建设组、学风建设组、自评报告撰写和数据采集组、条件保障组、迎评宣传组、纪检督查组。

 任:韩  

副主任:徐东升    王晓翌

 员: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职能部门副处长、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

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各专项工作组及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研究和协调解决评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协调、处理评建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及时向审核评估领导小组汇报评建工作的进展情况;

2.负责与省教育厅、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等上级部门联系工作;邀请审核评估专家来校指导、培训、讲座;组织开展审核评估对外学习交流活动;

3.研究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及其内涵,编印评建工作学习材料,制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部署具体工作任务;

4.负责审核评估支撑材料准备的总策划、总协调;负责各类报告和评估材料的初审工作;

5.组织协调并督促各专项小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按要求完成审核评估各阶段评建工作任务;组织开展校内专项评估、自查、自评、自建及预评估工作

6.完成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临时性任务。

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

(一)教学建设组

 长:徐东升

副组长:教务处副处长、责任部门副处长、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

相关单位:学生处、团委、计财处、人事处、各二级学院

主要职责:

1.按照审核评估分类,对照第二类第二种高校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系统梳理三年以来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审核评估教育教学的各项指标达标(具体审核重点参照附件2);

2.规范教学运行,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确保教学环节的正常运行,特别是课堂教学环节、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档案管理(日常教学档案按管理规定存放);

3.整理与自评报告相呼应的、关键性的教学管理佐证材料。

(二)学风建设组

 长:郑  

副组长:学生处、人事处、团委等责任部门副处长

相关单位:学生处、人事处、团委等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主要职责:

1.确保审核评估中学生工作的各项指标达标;

2.负责制定学风建设方案;组织、动员全校师生参与评建工作,参与问卷调查,推进学风、教风建设;

3.负责组织好评估期间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负责向学生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宣传普及教育活动;规范学生文明行为,保持良好的校园环境卫生。

(三)自评报告撰写和数据采集组

 长:王晓翌  

副组长:党政办、教务处、国资处、人事处、学生处、教务处(评估办)、招就处、规划处副处长、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

相关单位:各相关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主要职责:

1.指导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自评报告》中负责的总结撰写和支撑材料的整理工作。负责《自评报告》《整改方案》《中期自查报告》《整改工作总结报告》等重要材料的整合和审核;

《自评报告》撰写具体分工如下:

一级指标

负责

单位

协同单位

完成形式

1.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

党政办

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

文字总结及支撑材料整理

2.培养过程

教务处

学生处、团委、二级学院

文字总结及支撑材料整理

3.教学资源与利用

国资处

教务处、科研处、信息中心、计财处、图书馆

文字总结及支撑材料整理

4.教师队伍

人事处

教务处、科研处、组织部、国际交流处

文字总结及支撑材料整理

5.学生发展

学生处

团委、教务处、国际交流处、招就处、体育学院

文字总结及支撑材料整理

6.质量保障

教务处

(评估办)

学生处、教务处、党政办、招就处

文字总结及支撑材料整理

7.教学成效

招就处

教务处、学生处、科研处、人事处、国资处

文字总结及支撑材料整理

8.特色发展

规划处

教务处、科研处、服务地方办

文字总结及支撑材料整理

(注:《自评报告》详细格式及基本要求参照附件4《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说明。)

2.负责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信息的采集、整理统计和分析工作,负责“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工作,负责撰写修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负责起草《西安文理学院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补充说明》;

3.负责相关评建工作材料收集、整理、编目等工作;  

4.负责线上评估材料审核、上传及准备工作。

(四)条件保障组

 长:康  

副组长:党政办、国资处、后勤部、保卫处、信息中心等部门副处长

相关单位:党政办、国资处、后勤部、保卫处、信息中心等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主要职责:

1.确保审核评估标准中所有教育教学保障条件标准达标;

2.负责协调、督促、检查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育人环境建设、校园环境整治等工作,为审核评估工作提供条件保障;

3.负责线上评估工作的技术支持(包括线上看课听课、线上访谈座谈、线上调阅材料等)和网络布局,负责线上评估和入校评估期间的专家生活工作条件保障等。

(五)迎评宣传组

 长: 曹贤姿

副组长: 宣传部、党政办副主任、各学院教学副院长

相关单位:党政办、宣传部等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主要职责:

1.负责审核评估对外宣传工作;编制评建有关的宣传材料、制作全校宣传片、评估网站、学校相关视频;制定、落实审核评估期间校内宣传方案,开展迎评宣传,营造宣传氛围;

2.负责学校整体文化氛围营造及教学场所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负责学校所有宣传媒体的审核工作;负责审核评估工作期间影像记录、留存工作。

(六)纪检督查组

 长: 王军强

副组长: 纪委综合室、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评估办)等部门副处长

相关单位:纪检监察室、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评估办)等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主要职责:

1.负责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评估、建设和整改工作的督查;对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进行阶段专项检查,督促及时整改;

2.对工作不作为、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部门或责任人,依据相关规定进行追责。

各二级学院成立审核评估工作小组,由院长、书记任组长,按照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总体要求,制定本单位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落实本单位审核评估工作措施。按照工作推进小组的要求,完成本单位所有教学档案、典型案例、支撑材料等的收集、整改等工作;根据要求,完成教学档案(包括毕业论文/设计、试卷、实习实践报告等)的纸质(电子)调档及审核等工作,完成线上评估和入校评估期间的看课听课、访谈座谈、走访等准备。整理与自评报告相呼应的、关键性的佐证材料,在专家组进校后,要做好专家走访时的汇报准备工作。

通过教育部认证(评估)并在有效期内的专业,免于评估考查,原则上无需提供课程资料(课程教学大纲、试卷等)、毕业论文(设计)等相关材料。通过教育部评估中心本科专业认证并在有效期内的专业名单可通过网址查阅。

(https://huiyi.enetedu.com/Notice/NoteDetails?id=93&projec t_i d=120)。

三、工作进程

(一)宣传、启动与部署环节(2022年11月 – 2022年12月)

1.广泛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全体教师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以评促建工作之中。

2.组织编写《西安文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学习资料》。

3.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 年)》《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报送“十四五” 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计划的通知》等审核评估文件及精神,深入理解和领会评估方案指标体系的内容、要求及指标内涵,用评估标准全面指导日常教学工作。

4.考察、学习和调研省内外已通过评估的院校;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加强学习和交流。

5.讨论制定《西安文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确定审核评估工作,根据审核评估标准分解评估任务。

6.召开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组织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开展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工作。

(二)自评自建环节(2022年12月—2023年5月)

1.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库数据采集与上报(2022年12月)

1)进行学校2022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任务指标责任分解,组织有关部门和学院采集、整理、复核、填报教学状态数据;

2)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2021—2022 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基本要求及新一轮审核评估标准,分析我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3)进行个别节点数据的更新、填报等工作,完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学校202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一并提交上级部门。

4)根据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中出现的问题,分解任务,开展整改提升与持续改进。

2.开展专业评估(2023年1月—5月)

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自查、自评、自建工作。

1)各学院依据学校专业评估工作方案要求,填写相关数据提交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2023年5月底前完成);

2)各学院对照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开展专业自评,依据客观、真实的原则,充分总结经验、特色,查摆问题,准备相关支撑材料(2023年5月30日前完成);

3)各职能部门按照学校专业评估实施方案要求为各学院提供基础数据和相应支撑材料(2023年5月底前完成);

4)学校聘请校内外专家成立专家组,对各专业进行现场评估,形成评估结论(2023年5月)。

5)以专业评估结果,特别是针对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学院要开展自建工作,总结亮点,凝练特色,持续改进。

3.质量保障体系建设(2023年6月—7月)

1)修订完善《西安文理学院质量保障体系纲要》(以下简称《纲要》);(2023年6月15日前完成)

2)各部门、各学院依据《纲要》梳理、修订管理文件,建立健全各种质量标准,进一步完善学院质量保障体系;(2023年月6底前完成)

3)强化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标准执行力度,营造校内质量文化氛围。(2023年6月—2023年7月)

4.审核评估自评(2023年8月—10月)

1)各部门依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任务安排,制定工作计划开展评估工作;

2)各部门梳理、修制订相关管理文件,加强基本档案建设与管理;

3)各学院根据专业评估意见和审核评估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并进行持续整改;

4)起草学校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等重要材料;

5)形成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初稿(2023年9月底前);

6)审核评估报告提交领导小组审定,修改、完善定稿(2023年10月底前)。

(三)优化完善阶段(2023年10月—2023年12月)

1.教务处(评估办)完成《线上评估工作方案》,组建线上评估工作网络;与西部评估中心联系明确线上评估准备工作;审视协调线上评估各环节工作,提前模拟过场。

2.教学建设组完成审核评估有关教学的指标达成,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完善审核评估要求的各项教学质量标准制度建设。

3.自评报告撰写和数据采集组完成《自评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补充说明》,提交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呈报领导小组,通过后在审核评估管理系统提交;制作完成专家组的案头材料。

4. 自评报告撰写和数据采集组牵头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完成教学、非教学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和编目,优化完善审核评估支撑材料;并做好线上评估材料审核、上传等准备。

5. 条件保障组完善教育教学资源、校园环境整治等工作,确保安全、卫生、综合治理到位;完成线上评估支撑系统测试。

6. 宣传与学风建设组继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学风建设、新媒体宣传等工作。

7. 纪检督查组督查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专项小组评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四)审核评估阶段(2024年3月——7月)

1.线上评估阶段(2024年3月-5月)

1)教务处(评估办)负责与西部评估中心、项目管理员对接相关工作,全面协调线上评估工作;线上评估后期与西部评估中心、专家组协商确定入校评估必查、选查环节和内容,完成《入校评估工作方案》和经费预算。

2)自评报告撰写和数据采集组根据专家线上评估意见和存疑问题清单,及时完善《自评报告》,补充解释说明数据材料、支撑材料和线上评估材料,根据专家需要及时提供说明材料等,为入校评估做好准备。

3)条件保障组根据线上评估工作需要,做好线上评估各方面条件保障;线上评估后期,完成《入校评估接待方案》和联络员培训等。

2.入校评估阶段(2024年5月-6月)

专家入校评估期间,配合专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专家提供便利的工作条件,协助专家开展现场工作。

3.总结整改阶段(2024年6月-2024年7月)

对照审核评估报告(含问题清单)及专家现场考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学校审核评估《整改方案》《中期自查报告》《整改工作总结报告》,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原因,排查薄弱环节,提出解决举措,全面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

四、工作要求

(一)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是学校“十四五”期间的中心工作,全校师生员工必须正确认识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和作用,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全员参与,切实做好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

(二)本次审核评估工作任务重,各部门、各学院都要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探讨,创新思维,开创性地工作,必须集中精力,提振精神,全力以赴,群策群力,以敢于担当、勇争第一的精神状态,严格按照工作安排推进各项审核评估工作。

(三)各部门、各学院要紧密围绕“一个核心五个度”深入思考,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系统考虑学校制度层面、操作层面的本科教学问题,利用新一轮审核评估这一契机查漏补缺,理顺工作机制,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五、保障措施

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本科教育教学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学校设立审核评估工作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审核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保证评估工作人员及时到岗、评估设备设施及时到位,确保各项评建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1.西安文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任务进程表

2.西安文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分解表

3.西安文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具体任务分解表

4.《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撰写指导

5.西安文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任务台账

 

 

 

 

 

 

 

 

 

 

 

 

 

 

 

 

 

 

 

 

 

 

 

 

西安文理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3227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