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我校首次开展实验(实训)教学质量专项评估工作
日期:2016-05-30 14:19:28 来源: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526日,学校召开实验(实训)教学专项评估反馈暨实验(实训)教学专题工作会。校领导徐可为、李忠良、耿占军、王晓萍、曹鸿出席了会议,评估组组长、相关学院院长、部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反馈会。会议由副校长韩权主持。

会上,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郝延军对2016年实验(实训)教学专项评估情况的作了汇报,并就评估结果进行分析总结,评估组组长郭东道、杨小庆对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的评估意见向学校进行了反馈,分管副校长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提出整改思路和设想。

校长徐可为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认为,学校首次开展实验(实训)教学专项评估以及富有成效的工作结果,充分说明了学校党委和行政在2015年机构调整中依照“管办评”分离思路设置的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督教办是一次有益的、成功的尝试。借用校内第三方的力量对学校和学院两层办学主体进行专项评估,查找出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客观的,提出的建议是中肯的,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树立校院两级督导的威信和权威。

他强调,此次评估对学校本学期即将召开的教学工作会议以及实验室建设工作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也是为学校准备迎接省教育厅审核评估开了一个好头。针对反馈的情况4个学院要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传达研究落实学校专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组织整改;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评估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文件;学校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意见》,要切切实实地拿出几项措施、表彰一批人员、储备一些项目、举办几个活动,要在实验教学工作、实验室管理、实验技术人员认定考核、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有所改进,使评估结果有效有用,使整改深刻扎实。

据悉,学校今年首次开展实验(实训)教学专项评估,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实训)教学及管理工作,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规范实验教学过程,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落实巡视诊断、转型试点评估的整改任务。同时,对学校的实验教学现状摸底调查,查找实验教学方面的问题,促进质量提升。

为保证此次评估工作能够切实有效开展,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进行了广泛调研,编制评估指标体系,制定评估方案,进行试点检验;成立了由校院两级督导和4个学院的实验室主任构成的评估专家组,深入教学一线进行考察评估,通过听课、看课、查看实验指导、学生操作、实验报告批阅,与学院主管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实训中心主任、任课教师和学生交流等方式,对实验教学进行了现场考察,先后听课看课84节,考察实验室20余个,查看实验报告1600余份,召开小组会议12次,并依据《西安文理学院实验(实训)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对4个学院实验教学质量进行了评价,形成评估意见。分学院一对一召开4次座谈交流会,联系学院的校领导出席、教务处、人事处、国资处负责人以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实验室主任、部分教研室主任、实验员、实验教师参加,就实验教学的成绩、存在问题、整改意见等进行充分交流座谈。

本次专项评估充分落实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思路,强化了质量意识的树立,促进了质量文化的形成。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7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