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下载专区>> 正文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来了,你了解吗?
日期:2023-07-12 16:21:15 来源: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2021年2月,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启动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为鼓励高校“各展所长”,本轮审核评估注重引导高校找准自身定位,探索实施评估分类,提供两类四种“评估套餐”,其中,第二类第二种审核评估针对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

 

问:1.什么是新一轮审核评估?

答:审核评估每5年一个周期:

2003—2007年: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2013—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21—2025年:新一轮审核评估。

新一轮审核评估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上轮审核评估的延续、改进与升级。

问:2.为什么要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

答:(1)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

(2)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紧迫任务。

(3)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内在需要。

(4)顺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

问:3.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把“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作为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

一根本: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两突出:即突出“以本为本”,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突出“四个回归”,落实“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有关要求,引导高校“五育”并举倾心培养时代新人。

三强化:即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

五个度:即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问:4.如何正确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

答: (1)评估导向变化。导向鲜明,突出高校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立德树人指导思想,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全方位,严把学校办学方向。

(2)评估内涵变化。突出教育与教学的有机结合,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引导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

(3)质量共同体。强调质量共同体意识,本质是教育行政部门、评估单位、评估专家围绕人才培养质量与能力对学校的“会诊”,目的在于发现学校真正的闪光点和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提高。

问:5.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个性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一是学校自主选择评估类型、定性定量指标及常模,形成个性化评估方案。

二是专家组根据学校信息化条件和档案电子化情况,“一校一策”实施个性化线上考察。

三是根据线上评估问题清单,拟定个性化入校评估方案。

问:6.新一轮审核评估有哪些程序?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包括评估申请、学校自评、专家评审、反馈结论、限期整改、督导复查等六个部分。

问:7.审核评估中如何进行评估分类?

答:第一类:针对少数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普通本科高校。

第二类:针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历史不同,具体分为三种:

(1)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

(2)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

(3)适用于已通过合格评估5年以上,首次参加审核评估、本科办学历史较短的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

问:8.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答:评估指标体系分为两类四种方案,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1)分层分类设计指标体系。第一类评估少而精,适用于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校。第二类评估量大面广,细分为3种,分别适用于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首次参加审核评估的高校。

(2)突出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点。设置思想政治教育、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生师比、生均课程门数、优势特色专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审核重点,推动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3)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结合。指标体系注重兜底线促发展,既体现国家意志,又给学校留足发展空间。模块化设计定性指标,首次设置统一必选项、类型必选项、特色可选项、首评限选项,由高校根据要求和办学实际自主选择。增加定量指标,设置必选项和可选项,必选项对标国家底线要求,可选项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

(4)监督高校办学“红线”问题。增设教师、学生出现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负面问题能否及时发现和妥当处置情况,教材选用工作出现负面问题的处理情况等“负面清单”,加强对思政教育成效的审核评估。

问:9.什么是“1+3+3”校内外综合评价体系?

答:以《自评报告》为主体,以《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3份过程性报告和《本科生就业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报告》3份结果性报告为两翼的“1+3+3”多维立体评价体系。

问:10.新一轮审核评估重点关注哪些“红线”要求?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强调对立德树人和思政教育成效的评估,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求高校自评报告和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将立德树人情况作为必答题。指标体系中增设对教师、学生出现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负面问题能否及时发现和妥当处置,教材选用工作出现负面问题的处理情况等“负面清单”。

问:11.线上评估如何开展?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采取线上评估与入校评估相结合的方式。

线上评估一般2-4周完成,期间专家通过线上阅读自评报告及其相关材料,听课,调阅课程教学大纲、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与学生、教师、管理人员、部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访谈,对参评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貌”进行全方位审核,查找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形成个人线上评估意见与问题清单,梳理、整理问题清单并确定需要入校深入考察的问题。

问:12.入校评估如何开展?

答:专家入校评估时间2-4天。考察形式主要包括专家独立考察,资料调阅、人员访谈、听课看课等。专家入校评估期间,主要针对线上评估问题清单中的存疑问题,逐一从教学档案和支撑材料中进行核查佐证。同时,就线上评估无法开展的内容,进行补充考察。

问:13.评估专家常用的考察方法有哪些?

答:专家常用的考察方法有6种: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校内外考察走访、文案审阅、问题诊断、沟通交流。

深度访谈:访谈形式以一对一访谈为主,访谈对象包括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学生、用人单位以及离退休人员,访谈内容主要围绕“五个度”进行。

听课看课:目的是实地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教学状态,学生的听课状态,教材的选用,师生互动情况,实验情况,现代化教学手段使用情况及效果,原则上专家组听课不少于30门。

校内外走访考察:“走访”是指对校内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用人单位的考察。“考察”特指专家对学校的教学条件(教室、实验实训室、图书馆、体育场馆、网络中心等)能否满足教学基本要求和课堂教学改革需要;食堂、宿舍等学生生活设施能否满足学生生活需要进行的考察。专家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考察场所。

文案审阅:专家对教学文档、支撑材料、毕业论文(设计)、试卷、人才培养方案等材料进行查阅,原则上专家组调阅课程试卷不少于30门、调阅毕业论文(设计)至少覆盖15个专业。

问题诊断:一是对多种相关信息相互映证的兼听并收法;二是考察一个专业(院系)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主线贯穿法;三是对薄弱方面多渠道检验的弱项核实法;四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上下贯通法。

沟通交流:针对不同的人员采用不同的交流方式和交流内容。做好与同组专家的沟通和交流,共享考察结果,增加考察信息量。

问:14.评估专家组何时开始对学校进行评估?

答:根据陕西省《“十四五”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总体计划》安排,我校评估时间为2024年上半年。

问:15.教师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答:(1)了解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高质量地做好教学工作。

(2)严格按照学校教学规范要求,严格遵守教学纪律,认真做好日常教学工作。

(3)健全各项基本教学文件,整理、规范试卷、论文等教学基础材料。

(4)积极配合学校完成填写《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和专家考察期间组织召开的座谈会等活动,在各项活动中发扬实事求是和爱校荣校精神。

(5)专家进校期间,每位教师都应做好迎接专家听课的准备,全力展现个人最佳的教学状态。

问:16.学生在评估期间应该怎么做?

答:(1)了解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懂得自己是评估的最大受益者,积极参与学校迎评促建的各项活动,努力展示良好风采。

(2)行为文明、形象端庄。举止文明,穿着大方得体;男女交往文明、有度、举止文雅;学习场所无抽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打闹等;出入楼门、上下电梯文明礼让;就餐自觉排队,无铺张浪费现象。

(3)上课状况优良。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准时上课,无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杜绝随意说话、打瞌睡、吃东西、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行为;上下课应与老师互致问候。下课时,要请听课的专家先离开教室。

(4)自习情况良好。无课的同学主动到无课教室、图书馆,自觉完成作业和其他课外学习任务。

(5)努力打造“文明宿舍”。做到宿舍文明卫生、无杂物堆积、被服叠放整齐等。

(6)对学校有高度的认同感。对校史有清楚的了解,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目标定位、优势特色和工作亮点,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7)在校园内遇见专家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让。专家在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合询问时要积极作答,参加座谈会时要积极发言。

(8)了解和专家接触的各种方式。通过宣讲和学习指导,学生对专家进校听课、抽测、座谈、就餐、走访宿舍、随机交流等要有充足的准备。

(9)对专家的提问,应对不慌张。回答问题能结合学校和自身特点,有思想、深度和内涵,对于学校的特色、亮点、优势正面宣扬;对于不足要从大局出发,回答问题要从建设性意见和加强提高的角度入手,保持客观与理性。

(10)积极配合学校完成填写《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和专家考察期间组织召开的座谈会等活动,在各项活动中发扬实事求是和爱校荣校精神。

问:17.教学辅助人员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答:(1)了解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高质量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和教学工作提供优质服务,根据教学和评估工作的需要,适时增加服务时间。

(2)按照学校和所在单位的要求,搜集和整理评估所需材料。

问:18.党政管理人员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答:(1)了解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高质量地完成审核评估相关工作。做到规范管理,热情服务,尽职尽责。

(2)按照学校和所在部门的要求,及时提供各种评估所需材料。

(3)参加有关评估工作的活动、会议应该提前到场,严格遵守纪律。

问:19.学院如何准备评估相关材料?

答:学院应从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引导性材料三个层面来准备评估资料。

(1)教学档案。教学档案包括课程、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践等过程性与终结性材料。教学档案按学校日常管理规定存放,无需做特定的整理,应保证原始性和真实性,在审核评估期间按要求上传,切忌突击整理和弄虚作假。

(2)支撑材料。支撑材料指用于支撑或证明自评报告所述内容的相关材料。

(3)引导性材料。引导性材料主要包括学校职能部门、教学机构、实习实训基地和就业单位等材料,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和人员目录,如校历、当周课表、教师名单、学生名单、人才培养方案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88272919